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山东聊城:点面结合开展监督检查 做好疫情防控、纠治四风工作

  清明节期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采取驻点监督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市县两级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纠治“四风”工作。

  市纪委监委3个驻点监督组分别进驻市民政局、市应急局、市交通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嵌入式”监督,压实责任,督促驻在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保障工作。紧扣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采取实地走访、重点抽查等方式,通过现场查看、随机访问、翻阅资料等形式,对应急预案研究制定、检测点登记测温、清明祭扫政策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逐个进行核实检查。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推动职能部门集中整改,督促属地责任限时整改,安排专人现场监督直接问效整改。

  “追思怀远,传承美德。清明节期间,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践行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清明’……”这是在驻点监督组督导下,市民政局制定的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民政部门通过向社会发出倡议、组织督查、开展系列宣传等形式,倡导通过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爱国爱家等优秀传统文化。

  在驻点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随机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自查和交叉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重点发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工作松懈等问题以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