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白天“闹春耕” 晚上“抓研讨”

“大家注意,我们的种植标准要按1.1米开行起笼……”近日,在昭通市镇雄县花郎乡文阁村百亩魔芋种植现场会上,技术指导员正在耐心向群众讲解魔芋种植的标准和技术要领。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天气回暖,正是农忙好时节,镇雄县各乡镇干部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每天天刚蒙蒙亮,许多干部就奔赴各网格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量地块、做农活、学技术、唠家常。全县各乡镇的村样板示范基地里上演着一幅幅干群同心、热火朝天“闹春耕”的动人景象。

今年来,镇雄县始终坚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力争农民增收高线”的原则,紧盯全县“种植大春粮食作物203.8万亩,其中玉米98万亩,马铃薯66万亩,其它39.8万亩”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按照“思想动员做到人、种植协议签到户、责任包到重点户、技术指导到地块、组织实施点对点”的总要求,开启春耕生产全民总动员。

“今年县委县政府立足基地化、样板化的目标,谋划早、思路明、措施硬,让大家春耕生产的劲头更足、氛围更浓、效率更高。”各乡镇负责人纷纷表示。

“对照‘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要求,我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是工作紧迫感不强,没有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习惯,工作任务繁重时,没有抓好主次矛盾,虽然一直在忙着,但工作成效不理想……”夜幕降临,花朗乡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题研讨火热进行。为保证白天春耕春播、疫情防控、走访帮扶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研讨会均在晚上召开。会上,大家敞开心扉,分享所学所思所悟,开诚布公地剖析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定下整改承诺,并积极为“双提升”行动建言献策。

此前,为切实抓好全县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题研讨工作,真正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发言”的良好氛围,该县要求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研讨工作方案,加强指导督促。

“通过研讨,我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找到了方向和目标,也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作风和效能的提升,推动思维和方法的创新,立足岗位职责,做好为民实事。”大家一致表示。

“乡镇干部从办公室走进田间,村干部从家中转向地头,大家晒得更黑了,但与群众的心更近了。”雨河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表示,白天一线各司其职,晚上聚集学习研讨,时间调剂了一小步,作风提升却跨出了一大步。( 胡凤梅  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