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联合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走进村组、医院、学校、企业等地,对民生保障、教育医疗、项目建设等领域跟进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实信访反馈,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不松懈”

信访工作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也是维护基层稳定的“安全阀”。2021年,县纪委监委以信访反馈为抓手,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暖心式”信访反馈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县纪委监委重点对近三年以来长期反映、久拖不决的重复来访信访举报件进行摸排、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挂片包乡”,牵头负责信访回访工作;通过面对面了解举报人最新的思想动态,倾听举报人对信访问题的处理意见,加强对举报人的教育引导,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访息诉。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建设、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大关县纪委监委将6个纪检监察室、14个派驻机构、9个乡镇纪委的人员力量统一划分,组建6个由“1个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纪委+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1+1+1”联动监督格局;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推诿应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以精准监督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督促承办部门及时解决,并定期以电话、函询、现场督办等方式,对信访转办件加强跟踪督办,有力回应群众诉求,有效避免、降低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和群体访事件的发生,加快信访件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2021年,共接待群众来访77批91次,接收信访举报214件次,其中上级转交办111件次,本级受理103件次。

注重长效机制,抓实基层“微权力”监督“不松劲”

2021年,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架构,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该县在全县84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配齐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92名,配备完成率达100%,由乡镇纪委授权开展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查阅台账、重点项目实地监督等方式对脱贫成效巩固、农村“三资”管理、重点项目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通过深入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和村民聊天谈心,了解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发现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向乡镇纪委汇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监督重点,确保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不含糊”

2021年,大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制定出台有力的监督实施方案,织密“监督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县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其中,整治内容包含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国有企业利益输送、社会保险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整治等12个方面;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72个问题跟进督促整治,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通报问责3人,问责党组织3个。

针对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监督专项小组,采取“常委领衔+党风政风室+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通过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三种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化、实操性强的解决方案,推动解决土地补偿、不动产登记、“烂尾楼”整治、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并实时跟进解决进度。2021年,县纪委监委采取“剥笋子”的工作方法,先涉及房屋42栋、住户972户久拖未决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县纪委监委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3个关键点,厘清监督责任。该县对整治工作中问题线索排查、处置、立案、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方面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梳理排序;在整治结束后及时以“红榜”“白榜”通报曝光监督执纪成效。(大关县纪委监委 吕召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