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云南: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巡察整改中的监督责任

  “如果整改时限结束仍未整改到位的,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日前,云南省昌宁县纪委监委对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的10个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就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

  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追责问责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的一个重要举措。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监督。

  云南省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配套制度。具体工作中,该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流程化,通过建立健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督促责任等制度,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纪检监察机关清单,制定出台规范细化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统筹督促责任等6个方面的工作流程,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巡视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重点在监督。此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采取审核整改方案报告、“蹲点式”调研、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监督保障。

  水富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通知、景洪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建章立制入手,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

  在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的基础上,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协作配合,加强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华坪县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内容,构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昌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把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将巡察问题整改的监督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此外,该省还建立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以及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相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结果运用。

  “下步工作中,将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履行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监督整改责任工作指引,切实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