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 为乡村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村规民约就贴在村口的廉洁文化墙上,我们出入的时候都看得到,在潜移默化中大家就都默默遵守了,村里拌嘴吵架的情况变少了……”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的村民老张说。

  老张说的“廉洁文化墙”,是打瓦村打造“清廉村居”的一个重要“地标”。

  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乡村基层治理,大关县以清廉主题为核心,紧紧围绕“领导班子清廉、党员干部清正、村务民主清爽、文化氛围清朗”的建设目标,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清廉村居建设与村(社区)提级监督、廉政文化进乡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清廉村居”小切口推动“清廉大关”建设,让“清风”吹进万家。

  打瓦村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点村。

  “自‘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我们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打瓦村党支部书记说,廉政书画、家风故事、勤廉事迹在村里随处可见,“廉”味十足。

  打瓦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元素,先后打造了廉洁广场、清廉文化墙、崇廉产业基地等突出“廉”味,以党规党纪、廉洁警句、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把清廉元素融入村民日常活动场所中,让廉洁文化涵养出乡村廉洁风气。

  不仅仅是打瓦村,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该县印发《关于建设“清廉大关”的实施方案》,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乡镇党委负责指导、督促创建,各乡镇纪委协助配合,根据全县各村居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各自优势和特点,将清廉建设融入村居日常工作中,融入百姓生产生活中,打造个性化“清廉村居”。

  同时,全力推进村委会“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严防村委会集体“三资五金”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建立完善村委会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防止基层“微腐败”;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扩大“三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促进乡村治理。(大关县纪委监委 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