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深化“5+1”片区协作监督检查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化“5+1”片区协作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的运用,有效整合资源,让“室组地”的深度融合助力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根据工作实际,全县共划分5个监督检查工作片区,每个片区由2个纪检监察室及其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组成,各片区既可根据各自情况单独开展监督检查,又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及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一个检查小组或多片区组合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通过划片区协同“作战”、明确各片区“片长”、制定年内重点项目清单等多项举措,“5+1”机制将整体与部分进行了有机统一。

为将“5+1”机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县纪委监委还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组长负责制、月报告制、季例会制等多项制度,让“5+1”机制真正成为体制健全、制度完善的新尝试,做到攥指成拳,共画监督“同心圆”。

“‘5+1’机制将我们整合在一起,项目清单让我们知道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时限,领导小组还会定期分析研判协作机制开展时遇到的问题,现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不仅比以前轻松,效能也提高了不少。”说起“5+1”机制带来的变化,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很是认同。

从“单兵作战”到“集体出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资源力量得到了充分整合,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高效有序。

今年该县已深化运用“5+1”机制开展纪律作风、安全生产、环保整改等多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仅安全生产这方面,就通过专项监督检查督促4个县直部门自查自纠了各自领域存在的5个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机制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力,以昭通市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相关机制体制,在“摸爬滚打”中将“5+1”机制打造为镇雄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张特色名片。(镇雄县纪委监委 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