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河南内黄:聚焦“一把手”监督筑牢家庭防线

  “有家可回有人等,有盏灯为您守候!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您送上真挚的祝福,也捎来一份嘱咐与期望。作为家属,请您共同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近日,河南省内黄县部分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家属相继收到了“八小时以外”家庭助廉邀请函。这是该县强化对“一把手”监督采取的举措之一。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对标上级文件精神,对“一把手”个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等划分了27项监督内容,明确具体任务,压实压紧责任。这一系列措施,把监督具象化、项目化,真正让“一把手”感受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

  “这种廉政提醒方式特别而温馨,我一定自觉履行家庭助廉的职责,当好家庭助廉守门员。”3月3日,在河南省内黄县纪委监委举行的“清风徐来 廉洁花开”“一把手”监督暨家庭助廉座谈会上,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司新宇的妻子卓娜如是说。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清廉家风,实现家庭共同助廉,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廉政教育向“一把手”家属延伸,通过在干部任免、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廉洁家访、写廉情寄语、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进行廉政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八小时外”监督。

  “家庭是抵御干部腐败的重要防线,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创新家风建设新途径、新方式,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内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