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夯实优化 推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盯中心大局工作,以五个强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全区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强化统筹规划,内外一体推进。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动员会议,并结合部门实际,拟定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双提升”专项行动监督的目标要求、监督重点、主要措施、时间节点等工作。同时,对内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双提升”专项行动中学深悟透、走在前面,带头作为、形成示范;于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目标,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实现了纪检监察系统“双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与全区“双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大局的有序统一、稳步推进。

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同频共振。区纪委监委把“双提升”专项行动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成立了昭阳区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并从纪检监察系统抽调9名专干组建了专项监督组,紧盯干部作风大提升3个阶段、6个方面、32个问题和营商环境大提升4个方面、30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建日常监督组,紧盯“双提升”专项行动的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方式创新,监督全面覆盖。区纪委监委针对“双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的新局面,在常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新的专项监督方式,全力提高“双提升”专项监督效率。让各监督组在日常参与中发现问题、在亲身体验中寻找根源、在解决问题困难中总结经验;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易错点上找准“穴位”,精准发力。同时,紧盯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双提升”专项行动中的履职情况,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勇气发现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检查。

强化问题处置,整改精准有力。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思维,强化对“双提升”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围绕为民办事、服务意识、纪律规矩、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发展环境等7个方面细化了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明确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个月的重点监督任务、处置时限和具体问题的整改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原因分析、处置程序和整改措施精准有力。

强化宣传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坚持在“双提升”专项行动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宣传渠道,随时跟踪报道各监督组的工作情况,总结梳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深挖研究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运用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中去,最终实现以案促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陆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