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全域监督“清淤排阻” 探索营商环境监督新模式

为优化营商环境,近期,鲁甸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搭建一个全域监督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协作联动”“纪企沟通”三项机制,狠抓特派监督、正负清单、作风整顿、整合监督、以案促改五个方面,探索建立“135”营商环境监督体系,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信息不公开、诉求渠道不畅通、企业和审批部门对接协调难……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县纪委监委突出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助力精准监督,探索搭建集资讯、服务、管理于一体,融合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投诉举报、营商效能、数据分析、信息反馈等业务的营商环境全域监督平台,实现监督全流程、全覆盖、大闭环。

营商环境全域监督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自动检索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的不当行为和违纪违法问题,并迅速锁定涉事单位、个人,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单位、个人予以纠正。同时,县纪委监委依法启动执纪执法监督程序,及时作出处理,架起纪检监察机关与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廉心桥”。

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监督,县纪委监委详细制订联合监督事项清单和联合监督年度计划,与全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监督合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鲁甸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列出“十要十禁止”清单,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同时,择优筛选招募20名特派监督员,对社会资本投资较高的单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监督,把监督执纪问责嵌入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整合资源,不断健全完善‘135’营商环境监督体系,切实拓宽监督渠道,拉长监督链条,织密监督网,探索打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鲁甸模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