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强化小额信贷监督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能

“多亏了国家的农村小额信贷政策,我现在的养殖场初具规模,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国家农村小额信贷不仅放款速度快,还能享受财政贴息政策,这下我们村的花椒产业能发展起来了!”

……

一笔笔农村小额信贷,刮起了一阵推动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春风。

为了让国家的农村小额信贷政策真正惠及更多群众,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做好全程监督服务,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台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对财政部门审核项目资金的拨付、项目主管部门负责监督项目的组织实施全过程、县信用社小额贷款审批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农村小额信贷政策对有贷款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户进行放贷,让其用于发展产业,能最大限度满足农村中低收入群体和农村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我们一定要以监督助力好国家的政策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农村小额信贷政策真正实现惠民利民,该县印发《大关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运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充分运用“1+1+1”工作机制,整合室、组、镇三级监督力量,组建2个专项监督工作组,细化任务分工,全面摸底贷款资金是否存在冒贷、套取、挪用等违纪违规现象。

监督工作组综合运用“交叉式”“体验式”“蹲点调研式”“飞行点穴式”等监督方法,采取明察暗访、收集书证材料、重点谈话、入户走访、电话访问、数据分析等方式,重点抽查村(社区)、乡镇、县直单位;以面对面的方式与20个履行主体责任的责任人开展了重点谈话,调取工作资料200余份;走访(或电话访问)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府贴息优惠政策的3个农民合作社、78户群众。

此外,针对部分群众还贷时有可能出现逾期还款压力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农民合作社等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小额信贷政策和逾期危害宣传,降低小额信贷风险,严格放贷程序,加强贷款资金使用检查,对用途不规范的小额信贷坚决收回,保障小额信贷资金规范、安全。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在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小额信贷具有重要功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小额信贷资金的监控力和各级干部履职的威慑力,以更加有效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小额信贷活力和动能。(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