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盐津:实打实破解派驻监督难题

“列席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会议,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受理信访举报件……”在盐津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近期的履职清单。

近年来,盐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紧盯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采取“贴身式”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亮剑,实打实破解派驻监督难题。

为解决派驻干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制度的学习和研究,重点从决策制度、工作汇报制度、考核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考勤制度、保密制度等方面把规矩立起来、把标准树起来,不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派驻干部履好职、尽好责,敢于监督。

洞察发现问题,必须找准切入点,把监督真正嵌入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分析风险点,善于监督,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春节收假第一天上班,你单位职工有4人未到岗,请你们说明一下情况,是否履行请假手续?”近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春节收假纪律作风监督检查。

勇于担当,就要敢于较真碰硬。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盯紧关键人物、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时段,细化驻在单位班子集体、“一把手”、分管领导、重点岗位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在摸清派驻单位“家底”的基础上,精准开展廉政“体检”。

“你们单位公务用车是如何管理的,请你提供一下加油卡和公务车辆使用记录……”不久前,盐津县纪委监委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发现盐津县三龙滩水库管理局存在违规使用服务对象单位车辆问题,随后该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和基本职责,要将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探照灯”清晰度高、覆盖面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