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下足“七个功夫”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

今年1月全市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直纪检监察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及市纪委市监委的相关部署及要求,明确要求本委干部要下足“七个功夫”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纪检监察工委作为市纪委市监委的派出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在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肩负着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依照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根据市监委授权行使相应监察权限;审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的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的案件、调查的公职人员职务违法案件等职责。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

在严明纪律规矩上下功夫。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身正自身硬。始终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谦虚谨慎,时刻牢记权力来自哪里、界限划在哪里,厘清责任范围、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既定权限、逾越纪法底线,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自我约束,把握好社会交往、把握好是非界限、把握好家人亲情,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心中有尺、心中有戒,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在强化法制意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不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违规违纪违法的理念,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具体工作中,纪检监察工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引导本委干部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理认同和实践认同,自觉校正违背法治要求的思想和行为,真正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之于真、行之于实。始终保持决策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坚强定力。特别是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分清纪法界限、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使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同时不断探索完善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内控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在精准审理案件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今年1至3月,纪检监察工委共审理相关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3件,涉及处分人数3人,其中,受党内留党察看和撤销职务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为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等问题出现,工委积极主动与案件调查组沟通,与市纪委审理室对接,依规依纪严格把关,切实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凡是证据材料、程序性材料不完善的案件一律退回纪检监察组补正。下步工作中,纪检监察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机关纪委审查调查工作业务的督促指导及跟踪问效力度。在证据收集、定性处理、审查调查程序、手续履行、文书规范、案卷装订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导,使移送审理的案件在组卷、程序、手续、谈话、报告、审议以及作出处分决定和处分决定执行等环节形成完整链条,推进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在增强民本意识上下功夫。坚持人民至上 ,涵养为民情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定期深入挂钩乡镇及帮扶户,脚踏实地“践诺”,心无旁骛“答卷”。

立足主责主业,围绕乡村振兴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入学、就医、就业、救助等难点热点问题,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全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一方面,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平台,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监督评价等各项活动的通道,广开言路、博采众智,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实现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党委政府工作的信息通道,使其更多更快了解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更便捷的方式与人民群众进行及时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增加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机会,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

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工作方法和态度,结合纪检监察工委工作职能,带着问题,走出去、沉下去,采取监督检查、案件评查等方式,“身入”挂钩点、帮扶户、机关各部门纪委,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短板找准确、把症结分析透。围绕干部作风大提升,对各部门机关纪委协助机关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案件等情况进行综合调研,督促机关纪委真正把深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通过常抓不懈来涵养习惯、形成自觉。

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在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中把自己融进去,强化愿担当的意识,增强敢担当的勇气,提升会担当的能力。用“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激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情怀。自觉抵制和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主责主业崇尚实干、埋头苦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中,以“为官避事平生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真正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