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冯志礼署名文章: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第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image.png

冯志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党的执政根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风”“腐”一起查。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注重挖掘线索、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风”“腐”问题成风成势。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深查腐败背后的“四风”问题线索,灵活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办案等方式,从严执纪,切实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坚持“风”“腐”同查、同审、同析,深化运用“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方式严肃惩治,持续强化震慑。

坚持惩、治、防结合。推动办案、整顿、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做到“三不”一体推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深化“嵌入式”“蹲点式”等监督方法,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增强基层监督。紧盯群众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严查“小房本”“小市场”“小餐馆”等背后的“风”“腐”问题,揪出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完善群众点题、纪委答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成色更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清廉建设。把惩治腐败与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把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主抓直管机制,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拓展廉政文化阵地,注重挖掘云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积极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