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发放“监督提醒卡” 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管

“这小小的‘监督提醒卡’,对我们镇村干部不仅起到常提醒、严督促作用,还时刻警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监督提醒卡’内容简单明了、配图生动形象,我一直放在身边。”对县纪委监委发放的“监督提醒卡”,各级干部赞不绝口。

近年来,大关县坚持挺纪在前,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在立足抓好党员干部“八小时内”监管的同时,还注重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实现日常监管全天候。

“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重点在自我监督。该县通过制定《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意见(试行)》,制发“监督提醒卡”,明确“十严禁”内容,让党员干部知道“八小时外”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提醒告诫大家提高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能力,防止因生活小节失守。

“制作发放‘监督提醒卡’是我们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体系的一次探索,实现了在提醒中监督、在监督中提醒。”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为防止“监督提醒卡”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提醒卡”中的“十严禁”内容纳入每季度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制定下发监督任务清单,统筹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对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开设“八小时外”监督举报专线,畅通监督渠道,鼓励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的联合办案机制,对涉及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作风和廉洁问题信访举报件实行归口管理,加大督办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党员干部失足落马、走向腐化,大都发生在‘八小时外’。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言行,并不是‘管得宽’,而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组织部门互通情况,形成监督闭环,把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作风情况作为作风状况评价、干部日常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面构筑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防线。(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