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暨民主生活会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筹备好市纪委市监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民主生活会。1月1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主持召开了市纪委市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暨民主生活会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20120110824.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包括七个方面。一是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于2021年12月24日发布,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条例……”

会上,3位副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作出的指示批示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等专题内容进行了传达和领学。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协作机制、互动沟通、力量整合’三个重点集中发力……”在交流发言环节,6位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作出的指示批示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120110829.jpg

“大家要主动拧紧思想‘发条’,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并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持续深入抓好贯彻落实……”针对如何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学习历史,才能着眼未来”的理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全面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弄清楚学什么、做什么,更加深刻地理解领会“两个维护”的涵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学深学透,并将其精髓要义融入到日常监督中,不断细化、实化措施和方法,以强有力地政治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彻底扭转疲于整改的局面。《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规范了纪委的工作,覆盖面广、内容详实,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是纪检监察“大家庭”最重要的“家规”“家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学习、感悟,准确把握纪委政治机关属性的职能定位、纪委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正确行使纪律检查权的路径和方法,并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