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绥江:“五个一”做实巡察“通篇文章”

近年来,绥江县始终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方法举措,提高巡察质效,不断推动巡察监督向纵深延伸,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谋篇布局”定方向,“一盘棋”构建巡察大格局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列出目标任务“清单”,建立巡察推进“路线”,按单“销号”落实、对表精准推进,高效率、硬质量、稳节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政治任务,全力打好十四届县委巡察“开篇之战”。先后启动9轮巡察,对61个单位(含5个镇)开展常规巡察,对3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稳步开展第二轮常规巡察,全面启动涉粮领域专项巡察。

“直巡村居”通末梢,“一竿子”直击基层第一线

聚焦村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村级党组织建设、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紧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换届纪律等重点领域,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出发点,坚持重心下移到户、力度下沉到村,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住村巡、实地看、入户访”的方法,“直插式”“零距离”对全县各村(社区)开展“巡村看镇”专项巡察,着力破除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动巡察监督直抵基层“神经末梢”,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先后开展4轮“巡村看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64个,提出意见建议339条,移交问题线索27个。

“巡纪融合”聚合力,“一条心”注入监督强动力

强化“巡”“纪”融合,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融会贯通,充分发挥“四项监督”整体效能,着力构建力量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巡察监督格局。按照专业化、协作化、一体化的“三化”建设要求,通过“X乘2”的模式,将3个固定巡察组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交叉搭配,组建授权6个巡察组,同步开展“常规巡”“回头看”“专项巡”和“巡村看镇”,实现力量翻倍、优势互补、质效增强,呈现出“1+1>2”的监督效应。

“错时走访”查实情,“一条凳”联通干群零距离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当地、当季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实行上午遍访田间地头察村情、中午集中办公查资料、晚上走访群众察民意的“错时走访”工作方式,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通过拉家常了解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政治巡察工作,实现巡察既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又能精准高效了解实情、倾听民意,有效提升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双向发力”促整改,“一股劲”推动巡察更有力

始终坚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巡察意见“双报双抄”和巡察问题“双联合”整改机制,强化巡察监督与同级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作配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情况通报、问题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工作闭环,推动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出实效。同时,对十三届县委第六至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对2016年以来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清理自查,对整改不到位的5个镇党委分管领导和3家部门、22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改到位。(申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