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2021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24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2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4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159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处理干部级别看,查处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问题数,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比10月均有增加。其中,查处乡科级及以下问题数10272起,比10月的7065起上升45.4%。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共查处问题4729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1%。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1783起,位列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首位。此外,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占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74.7%。

  元旦春节将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点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各单位做好节前廉政教育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好节。


评论 | 驰而不息加强基层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单位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把人民至上的立场落实到作风建设上,必须抓好基层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持续提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抓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多措并举推进基层作风建设,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新成效进一步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不正之风在基层有多种表现形式,有的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有的作决策、抓落实简单化、乱作为,有的吃拿卡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一些地区农村改厕“一刀切”、不顾群众意愿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暖气不暖”等问题就是其中的典型。这些问题具体形式不同,但反映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不牢、政绩观有偏差。加强基层作风建设,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作决策、干工作多从群众角度出发、多为群众考虑,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作风建设成效的标准,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群众的掌声。

  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必须靶向纠治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更加“有感”。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一,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有差异,要找准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不搞“一刀切”。围绕防返贫监测帮扶、产业项目资金使用、民生保障等加强监督,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民生项目摆样子、“窗口腐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推动各项富民惠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紧盯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基层享乐奢靡突出问题,把强化监督执纪与促进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深入治理、取得实效。聚焦县乡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关注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强化监督约束,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关键少数”持续向好的作风状况带动绝大多数改作风树新风。

  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必须强化上下一体抓作风的工作格局。好作风是管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要坚持纠树并举推进基层作风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良好作风作决策、抓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一些不正之风表现在基层、症结在上面,上级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上下联动进行整改。省、市两级既要以钉钉子精神改进本级作风,又要着力加强对县级以下单位作风建设的督促指导和帮助,综合运用督导检查、提醒谈话、业务培训等方式,推动基层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县级要结合实际,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在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中深化纠治“四风”,切实做到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工作。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节点就是“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监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严实作风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取暖补助、监测帮扶等工作,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要着力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发现和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严密作风防线筑牢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