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年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不断向善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得到修复净化。

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七个有之”,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按月对账销号,实现主体责任“履责一单清”。
从严纠风治乱,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向善向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个、处理457人;推动清理“吃空饷”、公职人员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问题,推动人防系统突出问题和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处理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窝案要案,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人。
注重抓早抓小,政治生态持续得到修复净化。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系统,制定“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用好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推进124个“清廉单元”建设,完成大型廉政话剧《生死倒计时》剧本创作并在全市巡演。
强化基层治理,护航脱贫攻坚实现全面胜利。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1件。探索村务质询、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员一体”监督机制等做法。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建立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试行办法、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办法,出台《昭通市特派纪检监察员管理办法》,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出国(境)、评先评优政治审查机制。
深化体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强干部提拔交流使用工作;加大外出培训、办案实战、下派挂职、跟班学习、轮岗交流力度;巩固基层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做好机关挂钩扶贫。
今后5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精心开展政治巡察。二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始终零容忍惩治腐败,涵养积极健康政治生态。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并重,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五是坚持在改革中深化,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六是坚持正人必先正己,全面加强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