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铁骨铮铮的“打铁人” ——记昭通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压

为维护党纪政纪的钢铁尊严,他坚持正义扶正祛邪、惩治腐败绝不手软、铁面执纪刚正不阿;在反腐战线上,他勇担重任,与违纪违法人员“短兵相接”、斗智斗勇,敢于碰硬解难,从不退缩;他是同事眼中的反腐高手、办案能手,是群众信赖的“打铁人”,他就是昭通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压。今年,吴压被云南省纪委省监委表彰为全省“办案能手”。

用铁铸的意志啃下“骨头案”

多年来,吴压始终坚信,只有炼就钢铁般的意志,才能无往不胜。

2018年11月17日,市直某部门执法支队原队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该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然而,案件调查一开始便遇到了困难。

“不行了,我头晕……”讯问工作刚开始没多久,讯问对象就声称自己低血糖,假装晕了过去。办案人员无奈地摇了摇头,草草结束了讯问。

据了解,此人曾当过律师,不仅精通法律专业知识,而且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对抗组织的审查调查方面,手段花样百出、层出不穷。办案人员已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装晕耍赖干扰审查调查了。

就在案件调查陷入僵局时,吴压临危受命负责案件的讯问工作。

接到命令后,吴压没有急着与她交锋,而是静下心来研究其性格特点,和她打起了“持久战”。随后的日子里,吴压采取“以情感人、刚柔相济”的谈话策略,灵活打出政策、法纪、情感“组合拳”,最终成功突破对方的心理防线,使其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缜密思维让疑难案起死回生

在同事眼中,吴压总是沉着、冷静、心思缜密,不管对手如何狡猾,他总能在不起眼处找到蛛丝马迹。

2018年11月,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负责调查某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吴压受命加入该专案组当主办人。

在调查过程中,虽然吴压和专案组的同事非常努力,还是没有找到能够定案的关键证据。眼看嫌疑人因证据不足将逍遥于党纪国法之外,专案组成员心里焦急万分。

“咱们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腐败分子!”由于案件迟迟不能取得突破,悲观情绪开始在专案组内部蔓延。吴压敏锐地察觉到组员们的心理变化。于是,他当机立断,暂时中断了审查调查工作,将重点精力用于给组员们做心理疏导,通过不断给大家鼓劲打气,首先稳住军心。

随后,吴压带领组员们对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逐一查找对比关联证据。

“该经理持有这张银行卡好几年了,可户主却不是这个经理本人,其中定有猫腻。”这时,一张被忽略的银行卡又重新进入了专案组的视野。

发现疑点后,专案组重新调整了调查方向,把调查范围扩大,重点调查该经理与银行卡所有人的关联,以及这张卡里的资金流向,案件很快就取得了重大突破。

原来,这名经理长期利用他人的银行卡来处理违纪违法资金,以为自己可以瞒天过海,规避风险,逃避调查。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专案组顺着银行卡这条线索抽丝剥茧,终于查清了该经理的犯罪事实,迫使其认罪伏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9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