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诚实守信,树清廉家风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是多数人人生的第一堂课,是人生的一枚纽扣,可以说是一个家庭、家族前行的风向标,指引我们向正确的道路前行。家风清正,就会在心中留下一份永远镌刻的坚守和敬畏,纵使艰难困苦,亦不忘初心。

记得小时候,父母既要经营饭店,又要照顾刚出生的弟弟,所以就让我寄宿在姨父家。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我的人生划下重要的一笔,也给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留下了很大的影响。

我的姨妈是一位人民教师,姨父是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生活中,我不断地接受他们的教育。

记得有一次,在学校里打乒乓球,无意中将朋友的球拍带回了家。姨妈就问我是不是拿了别人的球拍。我当时觉得特别委屈,因为我从没有想过要拿别人的东西,可能是收拾东西的时候无意识的误拿了,所以我当时特别生气,跟我姨妈大声争论。

姨父一直抽着烟没有说话,后来看我哭得不行了,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是不是觉得很委屈?你是不是觉得你没有做错?那我告诉你,假如你扔了一块香蕉皮在路上,有人踩到摔倒了,你确实不是故意要把他弄摔倒,但是如果你是把香蕉皮扔在垃圾桶里,他还会因为你摔倒吗?你好好想想吧!”

我在沙发上坐了很久,终于明白了姨父说的道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走到他面前说:“我知道错了。”他笑了笑站起来对我说:“走吧,去把拿错的球拍还给人家。”

在还完球拍回来的路上,姨父才跟我说:“今天如果不这样做,你会怀有侥幸的心理,认为如果没有人知道的话,球拍就是自己的了。次数多了,你占到了便宜,就会由无意识的变成主动了,你长大了会明白的。”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人要诚实守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是这样,现在我也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一直坚守着姨父教给我的道理,同时也给我家人们传递这样的思想,营造清廉的家庭风气。(董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