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彝良: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 推动巡察整改见实效

“我是来办残疾证的,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只要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来,残联都会为我们办理。”近日,彝良县十三届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上一届县委巡察县残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来办证的群众告诉巡察组工作人员。

彝良县第十二届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残联时,发现残联扶残助残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残疾人办证率低,县内只有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属于残疾人医疗鉴定机构,县医院每月只有第1周和第3周开展残疾人医疗鉴定,由于残疾人对办证程序不了解,导致本就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办证时跑了不少冤枉路。巡察组反馈时指出问题,并督促其做好持续整改。

县残联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谋划中,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积极与有残疾人医疗鉴定资质的两家医院协商,将每月两天的集中鉴定调整为工作日都可以进行零星鉴定,大大拓宽了办理时间,减少了残疾人办证时由于对程序不熟悉而白跑的情况。

同时,县残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工作热情,转变工作态度,变被动为主动,把开展残疾人集中鉴定服务作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次组织开展下乡集中鉴定和办证服务。对由于重度残疾、瘫痪等原因无法到残联办证的残疾人员,县残联组织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彝良县共为2681名残疾人群众提供了到期换证、新证办理、等级更换等服务。

“作为为特殊人群服务的特殊单位,大家更要学会换位思考,始终坚持立足残疾人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维护群众利益。”在巡察整改“回头看”汇报会上,彝良县委第三巡察组肯定了县残联的整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据悉,在今年启动十三届县委首轮巡察中,彝良县将上一届第五轮、六轮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监督内容,聚焦是否真改实改,既盯牢重点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又盯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情况,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推动整改真落地、群众真受益。(郭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