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加强公车使用监管 严防严控“车轮腐败”

“是否实行一车一卡?油卡是否实行专人专管?加油登记册是否规范填写?”

“我们所有的公车都安装了GPS,严格按制度进行管理,加油卡一车一卡、专卡专用。

日前,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县机关后勤服务管理中心详细询问公车管理流程及规章制度,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为深入纠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止“车轮上的腐败”,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全县各单位使用公务加油卡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以小切口织密公务油卡监督网。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9个,当场督促整改5个。

“以前我们单位对公车使用的公开公示制度不够重视,对每辆公务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通行费等费用未能及时公开公示,通过纪委干部的监督检查,我们抓实整改,现在已经按照规定做好公车使用的公开公示……”

为确保检查实效,检查组对全县各级各单位现有的公务用车进行摸底调查、造册登记,通过调取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查看管理台账、查阅财务凭证等方式,深入查看是否新增车辆,保留车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个人车辆,占用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是否按规定处置报废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同时,检查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监管责任不到位、反馈整改不到位、配套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管,从源头上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和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

为不断完善对公务车辆的监管手段,该县搭建了县级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了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公务用车管理”的模式,采取卫星定位等手段,将公务用车的动态信息全部纳入该系统进行管理,实现“全县一张网”的网络化监督管理模式。

“‘车轮上的腐败’一直是我们查处的重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拓宽监督渠道,深挖细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线索,以零容忍、强高压的态势对顶风违纪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在全县形成强大震慑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