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非己之益 分寸不取

“妈妈,我们掰两个玉米回家煮好不好?我想吃。”小区楼下有块空地,有住户开垦后种上了玉米,茂盛极了。一天,我带儿子到小区楼下的空地散步,极其钟情玉米的儿子流着口水对我说。

“不行。”我拒绝了他。

“为什么?又没有人看见。”儿子很委屈。

“因为那是别人的东西,即使没有人也不可以掰。你想吃玉米我们一会儿可以买,或者我们自己种,或者玉米主人在的时候我们问问他能不能送我们两个。就像你辛辛苦苦跳舞积累积分兑换的那把水枪一样,如果其它小朋友都没问你的意见就直接拿走了,你会不会心痛?”我让他以心换心地体会东西被别人偷拿时的心情。

儿子今年6岁,正是行为习惯逐渐养成的重要阶段,家教与家风的影响至关重要,每一个生活中的细节我们都在竭力言传身教,用我们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非己之利,纤毫勿占。非己之益,分寸不取。”这是我的父辈的谆谆教诲,也是我对儿子的最基本要求之一。在跟随外婆下地劳动中,他知道了“粒粒皆辛苦”;从父亲严肃的眼神中,他明白了要尊敬老人;从《小兵张嘎》等连环画故事中,他逐步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怀。而今,他从我这个母亲的教导中懂得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记忆都有可能成为家风的载体,它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

作为父母,我们都应该重言传、重身教,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褚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