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老吴的“职业病”

“谋成于密而败于泄”,对于纪检监察机关,保密要求始终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保密工作无小事”是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牢记的准则,我的丈夫老吴就是一名有着“职业病”的纪检监察干部。

工作调动之前,我一直在基层工作,对保密纪律知之甚少,认为不泄露国家机密就是遵守了保密纪律。而老吴对保密纪律的遵守近乎刻板,我对此不以为然,觉得他就是纪检监察系统呆久了,有了“保密职业病”。

生活中,看到区级媒体对部分违纪违法干部立案审查调查的通报后,“八卦”的我总是兴冲冲地问他。“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儿啊,跟我说说呗,我保证不往外说。”无一例外,他的回答只有一个:不清楚。时间一长我难免心中不快,认为他不信任自己,于是跟他吵了起来。

之后的一天,“叮!叮!叮!”老吴给我连发好几条微信,我心中窃喜,想着这是要给我道歉了吧。打开一看,“关于5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保密纪律典型问题的通报”……收到的全是关于某些干部因违反保密纪律被处分的通报,而被通报干部泄露的内容都是我平时认为无足轻重的,看完后我心有余悸,对老吴的理解也多了几分。

见我不再黑脸,老吴紧跟着做起了我的思想工作:“不告诉你并不是不信任你,而是因为保密纪律必须要遵守。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自觉遵守保密纪律是我们的义务,更是党纪国法的要求,如果我们丢掉了遵守纪律的自觉性,说不定下一个被处分的就是自己了。”听完他的话我意识到,不是老吴患上了“职业病”,而是自己的保密意识一直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巡察干部,老吴当时的话言犹在耳,我坚持做到不该打听的决不打听、不该讨论的决不讨论,牢固树立保密意识,自觉遵守保密纪律,“涉密工作绝不讨论 ”也成了我们这个小家里不言自明的默契。(朱家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