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传承好爷爷的家风家训

“爷爷,我分到马楠乡土管所工作了。”2000年12月20日,在结束全县应届毕业生分工会议后,我急忙赶回家把这个喜讯告诉了爷爷。

“好啊,我们李家又出了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爷爷听后高兴地说。

“你虽然已经是国家干部了,但不能忘本,要服从领导,安分守己,好好工作,有空就多学习了解党的知识,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知不知道为什么要你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注视我继续讲道。

我摇摇头,回答:“不知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个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打下了江山,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就是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倒了地主后分给我们的,有了共产党才有我们现在这个家,也才有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爷爷耐心地跟我讲。

这是爷爷给我上的第一堂党课,也让我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爷爷是个出生在农村大山里的孩子,由于家庭贫穷,没读过书,他在14岁那年帮人放牛时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壮丁。此后,爷爷就加入了部队,成为了一名“小军人”。参军后,爷爷的第一仗便是台儿庄战役,爷爷在这场激烈战斗中幸存了下来。1947年1月,爷爷所在的部队投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解放后,爷爷通过自学,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记得小学六年级的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后,看见爷爷坐在院坝里,戴着老花镜,缝补着一只已破了3个洞的袜子,旁边箩筐里还装着10几双破袜子。

“爷爷,这些袜子都破了,怎么不丢了重新买呢?”我指着那些破了的袜子问爷爷。

爷爷说:“补好了还可以穿嘛。我们打仗的时候,哪里会有这么好的袜子穿,甚至有时几天都得不到一顿饭吃,毛主席要求我们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他自己都是粗茶淡饭,穿粗布衣裳,你呀,以后一定要懂得节约,不能浪费。”

有一年春节,姑父买了一条挺贵的香烟孝敬爷爷,谁知被爷爷当面怒骂:“买这么好的烟做什么,共产党打江山的时候吃了多少苦,你们知道不?现在生活虽然比过去好了,但是不能不节俭。”爷爷气得当天早饭都没有吃。

后来,我慢慢理解了爷爷为什么不肯丢弃破袜子,为什么要怒骂姑父了。

爷爷虽已去世多年,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我,伴随我成长,指引我前进。后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爷爷的故事将继续引导我秉持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