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冯志礼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解决了党内多年积累的突出问题,去疴治乱、拨正船头,汇聚起团结奋进强大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

《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所有问题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经过从严治党的锤炼,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党性锤炼,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认识前进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自觉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要把正风肃纪反腐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严格执纪执法,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后墙不倒,始终形成强大震慑。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面对党旗、面对宪法许下的誓言,英勇斗争、敢于胜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知重负重。纪检监察工作本身就是“得罪人”的活,要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精准发现问题、有效反映问题,既做到利剑高擎、秉公执法,与各种歪风邪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又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与自身习惯思维、工作差距和作风短板作斗争,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