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用“微故事”讲好家风“有声书”

“以爱为名,以善为行。我的家庭中长辈以身作则,爱和善良无声传承……”“尊老爱幼、礼貌处世,乐于助人、传递温暖,诚实做人、信守承诺,我的家风正是如此……”昭通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用生活中的零星琐事讲好家风家教“微故事”,并整理精选编撰了《昭通市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家教家训故事选编》。

家风家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和作风,是家庭传统的延续,是家庭价值的体现,更是家庭文化的凝聚。该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家风家教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坚持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不断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推进家风家教建设进程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用鲜活家庭故事践行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生动诠释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示范带头、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该书共收录家风家教“微故事”100篇、图片50幅,全书共计10万余字。

“是母亲的硬气成就了我们,也成就了我们家的才气!”“自重、自信、自警、自律换来家庭幸福美满,也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清正廉洁的最美家庭内涵!”

通过撰写家风家教“微故事”,相关同志纷纷表示,好家风往往反映出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好家风影响每个人的一生,树立起良好家风不但可以移风易俗,而且影响社会风气。因此,家风不仅是家庭事,更是与社会、国家紧密相连,谈到如何传承好家风好家教,编辑该书的负责人说,我们要持续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为了用“廉音”传递好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家风家教微故事,该市纪委监委还组建了“一团五分队”(纪检监察干部宣讲团和班子成员小分队、党组织小分队、处级干部小分队、乡村振兴小分队、党员宣讲小分队)进行广泛传播宣讲,将无声的微故事传播出有声的廉洁正能量。(王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