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

越来越多的国家称赞中国道路、学习中国经验、共享中国机遇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韩亚栋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10月16日,“澜沧号”动车组运抵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图为“澜沧号”动车组通过中老友谊隧道内的两国边界。 新华社发(曹安宁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百年奋斗如何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认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决议,中国的伟大道路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记者《决议》发布后在国外引起了哪些反响?

  周弘:全会公报和《决议》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全球各大媒体广泛关注,称“中国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决议”,认为《决议》“触及其关键成就及未来走向”。一些评论文章的标题清楚表明了作者观点,代表性的有《过去的历史与未来的岁月》《中共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范式》《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等。外媒注意到,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外媒称,《决议》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

  韩强:多国政党人士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认为《决议》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并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新的发展繁荣提供行动指南,中国新征程新篇章将继续在世界范围产生积极重要影响。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中国的伟大道路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成功奥秘,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决议》为何引起如此强烈反响?

  韩强:《决议》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新起点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种背景本身就是历史性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诚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言,《决议》出台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和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将塑造中国未来的政治与社会。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一直为世界所关注。《决议》集中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本色,回答了西方社会的疑惑。《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创造性概括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构成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管党治党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引起关注和反响也是自然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记者:《决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对此如何理解?

  周弘: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对于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可从以下几方面加深认识。

  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使占全球近1/4人口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动摇了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殖民统治体系,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在国际舞台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提供力所能及的无私帮助,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一些发展中国家追随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到头来并没有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又赋予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新征程上,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

  引领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正确方向。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发展何去何从?中国共产党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凸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记者:《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总结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对此如何理解?

  周弘:“坚持胸怀天下”彰显了我们党总是将自身发展、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大党担当。

  坚持胸怀天下,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价值追求。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被写进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文件等国际文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

  坚持胸怀天下,为我们党把握大势、引领时代提供有力支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正确判断世界大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坚持胸怀天下,才能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广阔前景。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记者:《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为何具有强大生命力?

  韩强: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一条走得对、行得通的强国之路。中国人民拥有坚定的道路自信。中国道路为何具有强大生命力,可从以下几方面理解。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我们的全部事业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历史证明,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从根本上在于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科学确定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目标纲领和行动指南,引领人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我们党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艰辛探索,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

  此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深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能够维护社会健康发展;注重社会稳定和谐,有利于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记者: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认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周弘:《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世界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有学者形象比喻:相较于西方国家现代化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并联式”进程,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正因为如此,当代中国被称为是“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

  中国道路是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环顾全球,世界各国都希望找到本国发展振兴之路。事实证明,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并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对于世界而言,中国沿着自身选择的发展道路快速发展起来,以一种具有高度“可视性”的方式向各国表明,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定于一尊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有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的一寸土地。中国坚持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

  中国道路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多样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也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乐于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文明成果。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也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许多国家的政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学习借鉴中国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