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扶贫“回头看” 扎实巩固脱贫成效

“大叔,你家农危改补助资金得到没有?什么时候到账的,总共收到了多少?”

“李大姐,现在自来水水量是否稳定?水质如何?”

“张大爷,你家孙子对公益性岗位感兴趣吗?想要在本地就业吗?”

……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以监督助力脱贫不返贫。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对9个乡镇、4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以乡镇为主体,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以农户为基本对象再次开展排查走访,对特困供养、五保、残疾人、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饮水安全不稳定等高风险低收入户进行重点排查,聚焦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拆违拆旧等重点、难点问题,狠抓监督执纪,巩固脱贫成效。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大关县纪委监委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式”督导。对发现的各类特殊困难家庭问题,根据困难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并迅速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及时消除风险;对新增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困难人群及时纳入监测,对脱贫户家庭成员变化及时摸清情况,做好研判,按月进行动态管理;对发现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深入、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及时整治,督促整改;对在工作过程中触碰“红线”和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问题,坚决严查快处,严肃追责问责。

“如今我县已如期脱贫,下一步的监督重点就是确保脱贫后返贫的情况不再发生,不断完善常态化排查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工作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扎实巩固脱贫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唐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