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监督“小窗口” 护航“大民生”

“请问不动产证弄丢了要怎么补办?”

“你需要先办理遗失公告,等公示到期后,按照这个清单准备好资料就能补办了。”

“最快需要多久呢?”

……

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以办事群众身份前往县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咨询办理相关业务、深度体验办事流程,以“体验式”“暗访式”监督,靶向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为民服务“窗口”虽小,关乎的却是民生大事。绥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聚焦服务窗口单位“吃拿卡要”“卡点办事”以及行政审批过程中违规违法开展中介服务等行为,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治清理,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

“把监督力量沉下去,一线实地体验、暗访开展监督,深入查找相关服务窗口行业‘潜规则’或其他问题短板,是我们开展专项整治的方式之一。”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据悉,绥江县纪委监委将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中介私相授受、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和整治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问题,列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整治项目任务,制发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一一明确目标任务、部门分工、方法措施和完成时限,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

与专项监督检查组“由表及里”的方式不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出的每周工作提示,从服务窗口单位“内部”推动专项整治。

“我们从督促负责监督单位健全监管机制和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两个方面入手,推动相关服务窗口单位展开了一次‘内部重塑’。”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相关服务窗口单位及时清理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今年以来办理事项的情况,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并针对自查发现的监管短板,建章立制、补齐漏洞。同时,督促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有关“窗口腐败”问题的专项警示教育和服务窗口业务培训,在边整治、边完善中,推动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为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并肩作战的叠加效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对有关办事群众开展随机电话察访、对专项整治阶段成效开展“回头看”等形式,查找问题堵点、检验整治成效,形成监督“闭环”。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精准执纪问责、集中通报曝光,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精气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