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聚焦群众关切 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满意度

“你好,你反映问题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按程序转至相关承办部门办理,等该信访件办结后,承办部门将及时向你反馈核查结果。”这是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信访举报人反馈信访件受理情况的一幕。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纪委对我的举报那样重视,还给我打电话……”信访举报人在电话里对信访事项办理进度表示很满意。

群众满意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惠民富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窗口服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428件,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271件,业务范围外举报125件,批评建议20件,申诉2件,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10件。

“以往举报件办结后才反馈,往往举报人等待反馈时间长,容易造成重复、越级举报等问题的发生。”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建立信访举报阶段性反馈机制,根据办信受理、核查、立案、处理等重要时间节点,适度向举报人反馈调查进度和结果,听取意见建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办结而需要延期的信访举报件,向举报人说明原因,推动实现信结事了。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完善信、访、电、网等举报受理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确保问题线索精准“分诊”,增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高效性、准确性。并进一步规范来电来访接待管理,严明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严防在信访接待中遗漏、隐匿、截留信访问题线索,推进信访接待规范化、精细化。

“我们严格落实接访工作机制,安排专人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映,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要求接访人及时做好受理,及时告知办理时限和反馈要求,切实打造有“温度”的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满意度。(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