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赤水河流域(威信段)保护和治理让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誉为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威信县位于赤水河上游,所处地理位置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和治理至关重要。

为加强保护和治理,威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进社区、沉一线、入包保村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爱卫创卫政策,各支部轮流集中到包保网格站点开展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每周五集中打扫网格卫生和清理河道垃圾。同时,督促沿河乡镇和网格单位牵头,带动家庭成员、发动身边群众特别是沿线沿河居住群众,形成了干部群众齐参与保护治理赤水河的生动局面。

结合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现状,威信县纪委监委牵头从县委督察室、县政府督察室抽调人员组成3个督查小组,对3个牵头乡镇、15个职能部门、41个网格单位赤水河保护和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查9轮,共发现问题129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责任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严肃整改。

“我们必须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切实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同时,该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在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上履职不力、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坚决做到问题零遗留,整改不打折,处理不手软,确保赤水河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作为赤水河在云南省境内的最后一站,威信县严格遵循“规划提前做、项目及时谋、工程抓紧推、制度马上建”的原则,找准定位,深入谋划,积极推进绿色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生态治理修复,逐步恢复了河畅、水清、鱼肥、岸绿、景美。

“以前居住在这里苦不堪言,现在河水清澈了,空气也好多了,闲暇时间沿着河道走走,一身疲惫也没了,心情舒畅多了。”附近村民介绍道。

“赤水河流域(威信段)保护和治理是个系统工程,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不能松懈,需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将坚持为民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力求在保护赤水河流域上下真功夫、出真实效,确保“一江清水出威信”。(刘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