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五届昭通市委启动首轮巡察

“要着力推动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更加实在,为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新一轮‘六大战略’、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微信图片_20211109110337.jpg

日前,五届昭通市委启动首轮巡察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师逸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波宣布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长授权及任务安排的决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五届昭通市委首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巡察组成员抽取纪检、组织等部门中原则性强、素质过硬的干部担任。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成员4至5名,分别对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等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

“为有效开展巡察工作,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机构人员、巡察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以及巡察纪律责任。”昭通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巡察进驻前各巡察组将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11109110340.jpg

巡察工作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新一轮“六大战略”全面实施,注重查找、纠正部门党组(党委)在履行职能责任上的政治偏差、温差、落差,促进市委重大部署、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注重加强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注重建立完善整改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推行巡察整改承诺制度,落实整改约谈制度,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办会商整改情况制度,打出一整套促进巡察整改的制度机制“组合拳”。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据了解,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四届市委统筹采取常规式、专项式、上下联动式、提级交叉式、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组织12轮巡察,全覆盖巡察83个市直部门,对人防系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同时,督促县级巡察808个部门、乡(镇、街道)、1355个村(社区),实现巡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