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走流程、找堵点” “体验式”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志,你好,我需要办理残疾证和低保,请问在哪个窗口办理?”

“在前面第二窗口办理就行,先填写申请表,提供家庭经济证明、住院证明、残疾评定等资料…….”

日前,两名“特殊”的群众来到大关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体化”服务窗口, 向办事人员咨询办事流程。

原来,这两名群众是大关县纪检监察干部。为加强对便民服务窗口的有效监督,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化身”办事群众到“一体化”服务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通过采取走访服务对象、回看办公区域监控视频、“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对全县便民服务窗口服务质量、便民举措落实、工作人员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从解决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解决群众办事的程序多、窗口多、服务差等问题,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开展“体验式”监督,为群众切身利益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也是大关县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开展“一体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以前来来回回跑一整天都不一定办得下来的证,现在一会儿就给我办好了,我要给服务大厅的同志点个赞!”

据悉,该县政务管理服务中心系统打造了民政、税务、工商、住建、国土、社保、医保、公安、出入境等10余家职能单位便民服务专区,旨在通过“一体化”管理服务为群众办事路程、流程、时间减负,提高综合服务的效率及效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实行便民“一体化”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难题。

“‘一体化’服务一方面增效,一方面也在减负。过去为群众办理低保,要几个部门逐一审核申请人的各项信息,导致群众‘来回跑’,现在我们把多家职能单位的服务窗口融合在一个地方,群众来一趟可以完成。”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一体化”服务窗口实施后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登记程序、开通网上“一站式”办理等方式,抓好各项便民业务的办理时效和服务质量的提高,真正做到为民、便民、惠民。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体验式’监督的目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再聚焦、再深入、再推进,把“体验式”监督检查嵌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抓实问题整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