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政策理论+实践教学”相结合 双向锻造巡察“尖兵”

“今天的培训针对性很强,对我这个巡察新兵来说深受启发,不仅学习掌握了一些新的理论知识、新的思维、新的工作方法和业务知识,而且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巡察工作从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运用信息平台录用工作痕迹,对巡察工作的要求更高、更严、更实,也是对我们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的一种考验和锻炼……”

日前,在十四届大关县委第一轮巡察专题培训会议上,参训的同志纷纷感慨道。

新一轮巡察进驻前,该县举办巡察业务专题培训班,以“政策理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县财政、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同志进行集中授课,对巡察监督方式、发现问题技巧、工作流程、巡察工作纪律、工程项目及财务常见问题、巡察信息化掌握使用流程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把巡察工作经验和心得倾囊相授,实现巡察业务相促相长的良好效果。

该县按照“巡察一次,培训一期”,本着巡察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每轮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邀请相关部门经验丰富的干部作专题授课,全方位理论学习、全领域技能培训,解决巡察干部在审计、财务、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的知识短板问题,激发巡察队伍内生动力,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同时,县委巡察办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每天向巡察干部推送有关巡视巡察的重要会议精神、巡视巡察相关规定以及各级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和方法,大家在群里相互学习、交流巡察心得感悟,共同提高巡察专业素养。

此外,该县还以支部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定期开展巡察业务培训,以“周学、月讲、季考”等方式,轮流授课、专题领学、知识测试,大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经验常态化开展培训,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共同学习巡察业务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素质。

为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该县从县委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和县财政、审计、教体等部门择优选派、精准培养巡察干部,打造集中学习培训、实战练兵的培养模式,为巡察干部成长“搭台子”“压担子”,实现人才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黄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