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绥江:“清风宣讲”到基层 声声“廉”音进村居

近日,绥江县中城镇纪委全体人员又添了一个新的身份——清风宣讲团成员。自此,中城镇首次“清风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是绥江县全面推行“清廉单元”建设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文化落地基层、化风成俗,绥江县中城镇纪委立足相关村情实际,结合听众特点,为基层党员干部“量身打造”清风宣讲“大餐”,把一声声大家乐意听、听得懂的“廉”音传进村居,在寓教于乐中淳化乡风民风。

为确保宣讲质量,中城镇纪委以福兴社区、金江社区和绍廷村三个村(社区)为试点开展首次宣讲。宣讲前,每村指定一名镇纪委干部为宣讲人,提前明确宣讲主题,并要求其结合工作中掌握的相关村(社区)情况,及时准备宣讲内容和宣讲稿件,确保宣讲既通俗易懂,又具针对性。

“本次‘清风宣讲’的主题是《恪守六大纪律 守住六大防线》,宣讲对象为村(社区)‘两委’干部、片区支书、村民小组长以及部分基层党员。”绥江县中城镇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宣讲中,宣讲人坚持警醒和宣教两融合、同推进,一方面通过通报曝光本镇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错误根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采取“普通话+方言”的“双语”模式,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用语言形式上的“小转变”引发听众思想上的“大共鸣”,确保宣讲入脑入心。

宣讲结束后,宣讲人还与参会党员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深入探讨“如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如何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陋习”等内容,进一步了解当地廉情,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找到着力点。

“本以为党纪法规宣讲会有些沉闷,没想到这么生动,发人深省。有讲解、有互动,有案例、有法规,用词贴近生活,让我们不仅听懂了,也听进去了,收获很大。”宣讲活动赢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好各单位、村居,立足实际,开展‘清廉单元’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像‘清风宣讲’一样的富有实效、具有特色的建设亮点,用更加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清廉文化在绥江落地生根,不断为建设清廉绥江夯实思想基础、文化基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