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淬炼标杆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10月16日至23日,浙江大学—昭通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一期)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成功举办。

“关于工作理念与监委职责定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要聚焦行使‘公权力’这个根本,坚持动态识别的原则,从‘人’和‘事’两个标准结合起来确定。”市县两级7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完开班仪式后,随即开展案件审理实务培训。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我们要善于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既考虑纪的因素、又考虑法的因素,实现纪法各显权威、相互衔接贯通。”学员们一边聆听讲座,一边认真做好笔记。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重要使命。课间,学员们围绕授课主题充分开展讨论,干“打铁”的活儿,就必须做到自身过硬。

纪检监察权是把“双刃剑”。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逐渐扩大、权限不断丰富,社会关注度更高。大家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任何时候都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强化自我约束”的嘱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自己。

“我们调查的案件与公安侦查的案件相比,绝大多数案件因具有‘无物理意义现场、无具体被害人、缺乏目击证人、对象具有较强反调查能力’等特点难点,更多需要依靠言词类证据还原案件事实,客观上增加了案件查办难度……”培训时间安排紧凑,课堂氛围严肃活泼,内容全是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干货”。

“要按照监察官法对监察官履职提出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做严格自律、作风优良、拒腐防变的表率’的要求,为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法律保障,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我们要坚持秉公执法,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要敢于直面矛盾,对困难险阻和‘硬骨头’不忌惮、迎头上;要尽心履职尽责,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保持公允,不畏首畏尾,敢于‘唱黑脸’,在实践中锤炼‘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气魄和意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业典礼上,大家谈心得体会、谈收获见解,并表示将把所学所获发挥在履职尽责的各环节,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红船精神。

据悉,本次培训班还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干部阳光心态与压力调适》等课程。(季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