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盐津:强化项目“贴身”监督 助推廉洁项目建设

“工程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混乱;项目主管单位班子未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落实规划设计单位……”这是盐津县纪委监委派驻盐津县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监察员对该项目开出的问题清单。

今年以来,盐津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跟着项目走,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以打造廉洁项目建设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廉洁、高效落地落实。

在乡村振兴、新老城区建设、道路交通、土地整治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该县纪委监委向重大工程项目派驻项目监察专员,对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贴身”监督。

项目监察专员紧盯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推进、项目资金管理、资金拨付等环节,全程跟踪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监管不力、规范约束机制缺失、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具了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要求。

同时,针对在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等“围猎”与“被围猎”腐败现象易发频发的关键环节,项目监察专员提前明规矩、划底线、亮红线,严防政商关系错乱,坚守“亲”“清”政商边界,筑牢项目建设廉洁防线,降低项目建设腐败风险点。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向水田新区城市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渝昆高铁站片区建设以及国土综合整治等3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驻项目监察专员6名,发现并提出问题21个。

“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驻项目监察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延伸的有力举措,旨在推动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