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开展政治生态调研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为全面准确对综合监督部门政治生态“画像”“定位”,同时也为精准实施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重要参考,近日,在昭通市纪委监委的统筹部署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下沉到综合监督部门,集中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为确保调研工作有序开展,昭通市纪委监委认真制定出台了《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要素,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提供了遵循。

“我们在学深悟透文件精神的同时,根据驻在部门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调研工作方案。”据昭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在各部门半年自查的基础上,梳理出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制定了因人因岗“个性化”谈话提纲,明确了调研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步骤,确保了调研工作有思路、有目标、有成效。

按照昭通市纪委监委的安排,调研工作聚焦政治监督,注重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重点看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生活严不严、用人风气正不正、民主氛围浓不浓,工作作风实不实,领导干部廉不廉,权力运行规不规范,群众评价好不好等方面,对被研判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同时,把“关键少数”作为评估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紧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要看在坚定理想信念上、遵纪守法上、政德建设上是否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重点研判“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是否履职尽责。

为了提高调研实效,昭通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纪检监察组要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纵深推进工作。为此,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提出“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抓准‘个性’与掌握‘全貌’相结合”“日常监督与调研研判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首先,在调研中,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发现各部门思想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纪律监督的盲点,注重挖掘问题背后根源问题,找准思想根源及制度建设弊端,向各部门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其次,注重通过个案看全面,对反映典型性、苗头性问题的一个个“点”作出深刻分析,得出整个政治生态“面”上的结论,为各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同时,把日常监督作为夯实政治生态研判的基础,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意见回复、廉政档案等方面掌握的工作信息,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各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客观地研判。

“通过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体系,有利于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党内监督实效,不断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净化政治生态的自觉性、主动性。”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治生态修复、整改纠偏的建议,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及时转化,推动形成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相互借力,形成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刘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