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水富:学史力行促担当 规范信访解民忧

今年以来,水富市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判排查线索,协调联动配合,规范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畅通信访渠道,紧盯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水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实行每月5日、15日、25日定期接访,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信访人沟通约定接访时间后由相关委领导进行接访。同时,通过网络公布、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信访举报受理途径、受理范围,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38件,其中,群众来信9件、来访10件、来电3件、网络举报16件。

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受理,规范处置。水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严把信访举报线索入口关,精准区分识别受理范围,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全面录入检举举报受理子平台,分析研判提出办理意见,完善审批手续后,通过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基层版平台分流办理,做到研判到位、办理到位。同时,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诉求,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信访人的思想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向相关部门反映。今年以来,共受理研判分析检举控告32件,业务范围外3件,无实质内容3件。

积极协调,联动配合,督查督办到位。该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对政法干部教育整顿、实名举报等信访举报件通过线上交办、线下督办方式,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对进度较慢的采取电话督办、当面督办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纳入重复举报治理的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及时处置流转,督促快办快结,确保信访举报问题及时高效办理。目前,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的48件信访件、省委巡视组交办的68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规范实名检举控告件办理,提升群众满意度。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办理暂行办法》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核实实名检举控告,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在受理之日起严格按办理时限要求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优先反馈。自开展实名检举控告反馈工作以来,共对35名实名检举控告反映人进行反馈,办结反馈率达100%。

“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至9月的信访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从85件下降到38件,下降了55.29%,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