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专项督查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

“纪检监察建议书下发后,相关单位有没有按要求落实整改?整改成效怎么样?有没有按期回复整改落实情况……”

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涉及整改的单位,对2021年下发的48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督促整改的78个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提供监督精准度、有效性,本次监督检查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在检查前召集各检查组成员召开会议,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各检查组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登记台账,逐件列出清单、核对落实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县直某单位,督导组详细了解该单位对差旅费报销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监察建议下发后,该单位高度重视,对3名违反差旅费报销规定的职工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并对单位近三年来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加大差旅费报销政策宣传力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巧家县包谷垴乡,督查组深入村组,就县纪委监委在核实相关问题线索过程中,对包谷垴乡包谷垴社区在实施退耕还草项目时,实施项目与部分农户未签订租地协议或租地合同这一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每到一个乡镇(街道)和单位,督查组都拿出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逐项对照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责任压到人、问题改到位。 

“总体来看,各单位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情况还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督查组同志介绍,通过实地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就事论事、整改不深入,廉政风险点查找不精准,相关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我们将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将通过电话提醒、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进行全程督办,切实做好整改监督“后半篇文章”。(梁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