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五年亮点工作巡礼】昭通:淬火砺剑铸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5年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队伍,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年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向全市146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4个,监督执纪执法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水平显著提升。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其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党规党纪的执行和落实。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教育培训,调整优化纪检监察力量,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18年,昭通市出台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昭通市通过联名推荐、层层把关、比选考察的方式,选调145名干部充实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考核调动72名公务员充实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空编率由此前的近30%下降到10%。同时,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建立落实干部培养“导师制”“教官制”,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参与办案等方式,提高普通岗位上年轻干部的实战经验,真正走活了干部一盘棋,干部队伍激情活力不断增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昭通市纪委监委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选聘23 名特约监察员、26名“阳光监督员”对市纪委监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建立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从严从实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和约谈制度、外出报备、谈心谈话、述职述廉、日常考核等制度,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24件,查处54人次,坚决防止“灯下黑”。

昭通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内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用“忠诚干净担当”将“打铁人”淬炼成钢。(昭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