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五年亮点工作巡礼】昭通: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5年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基层“微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监督与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相互协同,在创新监督手段、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实践探索,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加大信息化、数字化赋能监督力度,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严查快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源头“破题”,紧盯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和工作方法,拓展“信、访、网、电”监督平台,全面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机制,实行一案一查,逐件销账,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5年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1475件、处理2909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1件,立案506人,处理751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9人。

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通过精准运用专案专班、片区协作办案、全市统筹力量异地办案等方式,打破基层人情关,有效提升了案件查办工作质效,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案件,以违纪违法必查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全面强化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双保障”,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才能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寸步不让的决心,织好密不透风的监督网,让“微腐败”无处藏身、无所遁形,让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昭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