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五年亮点工作巡礼】昭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肃流毒、治内伤、清门户。五年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审查调查“通篇文章”。在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下,一批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全市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显现。

5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肃流毒、除影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实以案促改、以改促建,持之以恒清源头、树正气。把肃清流毒工作向各级各部门延伸压实,深挖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坚持宽严有度、宽严相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秦光荣流毒涉及的党员干部31人。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昭通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研究政治生态评估的指标体系,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精准“画像”,摸清“树木”“森林”情况,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同时,结合重大案件查处、“蹲点式”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起底调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一地一策推进整治。

5年来,昭通市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682人次,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处理9355人次、2911人次、828人次、588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478人;启动“清廉单元”建设124个。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强化警示警醒,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震慑效果,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意识。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好家风的涵养。昭通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家风带党风带社风,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道德修养,筑牢思想堤坝。同时,坚持定期“体检画像”,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标市纪委监委已建立的11项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100项三级指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标“画像”,定期“体检”。

“我们将坚持深入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地域文化特点、利益输送手段以及对当地政治生态的影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案要案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山头文化,为昭通政治生态建设作出积极努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昭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