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昭阳区: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筑好案件质量“压舱石”

“你们移送的案件,还差审查调查对象入党志愿书,请补证……”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认真核对乡镇移送案件卷宗,对缺项漏项要求补证的一幕。

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高质量办案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坚持审理从严、审核细致、定性准确,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效,以案件审理的综合效果彰显监察体制改革新成效。

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案件审理过程始终。坚持从政治画像做起,在审理案件时认真对照党纪党规,分析研判是否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不姑息不迁就,依纪依规从严审理。

“我们通过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昭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每一起案件坚持深审细核,以事实为依据,对证人证言、书证资料、当事人谈话、错误事实见面材料、审查调查报告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审查证据链条是否完整,分析相关证据资料与错误事实的关系,确保案件无盲点、无疑点。对不符合案件质量要求的问题和证据瑕疵,坚决不放宽尺度,不降低标准要求,及时提出补充调查、完善程序;对不符合移送条件的案件,不予受理或者暂缓受理。

另外,该区纪委监委恪守证据裁判原则,以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按照违纪违法构成要件,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把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对重大、复杂、疑难以及处理意见分歧较大的案件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审议,确保案件准确定性量纪。

“案件审理是把握案件质量的一道‘关口’,更是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水平的‘窗口’。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着力筑好案件质量的‘压舱石’。”昭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