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

“纪委的同志办事效率真高,上星期一才反映的问题,这星期就得到了回复,化解了一直堵在我心里的‘疙瘩’……”近日,大关县高桥镇村民老刘向前来反馈信访结果的纪检监察干部竖起大拇指感激地说道。

心里装着群众,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该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建设、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将6个纪检监察室、14个派驻机构、9个乡镇纪委的人员力量统一划分,形成6个由“1个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纪委+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1+1+1”联动监督格局。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以精准监督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同时,针对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专项监督工作组,通过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化、实操性强的解决方案,推动解决土地补偿、不动产登记、烂尾楼整治、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并适时跟进解决进度。

通过有效的监督和整治,该县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堵塞漏洞,补齐工作短板。截至目前,共发现职能部门问题72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3个,对整治项目涉及的乡镇及32家县直主责部门进行精准监督整治。

“我们将重点从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发,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定期选取一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以案例促整改、促提升。”大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