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威信:三个“加强”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这次人居环境整治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

“新华、大湾两个村粪污直排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这是威信县高田乡纪检干部深入一线督促政策落实、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三到位”的工作场景,也是威信县乡镇纪委发挥“前哨”作用,让监督触角直抵乡村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过程中,乡镇纪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乡镇纪委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实战练兵、协作指导,着力提高乡镇纪委的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16件,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1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切实发挥了乡镇纪委的监督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将乡镇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以全员培训、全员测试、业务大练兵、干部上讲台等方式为抓手,持续强化学习培训效果。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既对政策理论进行解读,又对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讲授,还在现场交流中分享经验和心得,切实为乡镇纪检干部“充电蓄能”。

“为快速提升乡镇纪委履职本领,特别是今年乡镇纪委换届以来,我们特别注重实战练兵,切实提高乡镇纪检干部审查调查实战能力。”威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乡镇纪委业务不熟练、不精通等情况,通过有计划地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与办案,以“传帮带”的方式有效帮助乡镇纪检干部“提能增效”。

“今年参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跟老同志学到了很多办案经验和技巧,对我工作上的帮助太大了。”谈起自己在县纪委监委参加“百日攻坚”的经历,威信县双河乡纪委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人手不够、力量薄弱、存在人情“干扰”是乡镇纪委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对此,威信县纪委监委在加强片区协作纪律审查调查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践联合办案,整合力量开展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工作,提高基层工作质效。同时,认真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坚持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乡镇案件严格审核把关,对于案件数量多、结案困难的乡镇,加强协作配合,集中指导结案。

“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乡镇纪委是关键。”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陈玮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