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雄:特派监督助力“美丽县城”建设

“你们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动员涉及违建的干部职工自行拆除违建。对不主动自行拆除违建的公职人员,由各单位分管人事、纪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镇雄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的特派纪检监察员督促有关单位压实监管责任,主动履职尽责的工作剪影之一。

9月初,镇雄县纪委监委向镇雄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选派了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特派纪检监察员。通过加强对“美丽县城”建设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廉洁高效履行职责。

“我们到岗后,认真学习了城市建设有关征地拆迁政策的文件精神,了解相应工作程序。针对42个在建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摸清“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

在工作中,3名特派纪检监察员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进一步压实“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为“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本月共收集梳理出50余个问题,督促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0余幢。”特派纪检监察员坚持每天对“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干部职工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每周列席工作例会开展一次集体提醒谈话,主动深入拆迁现场走访干部群众,听取干部群众呼声,疏导干部群众情绪。对指挥部下设的各工作组开展日常监督,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提升,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为确保特派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和领衔常委每月听取1次特派纪检监察员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在掌握动态情况的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帮助特派纪检监察员提升监督水平,积极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助力“美丽县城”建设。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强对特派纪检监察员的监督管理。特派纪检监察员一旦出现履职不到位的情况,便将被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回,并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艾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