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回访督查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老乡,请问你家的房屋现在还漏雨吗?”

“去年做了防水处理后就再也没漏雨了,镇村的同志可帮了我家的大忙……”

近日,大关县成立9个巡察回访督查组,针对去年开展的全县9个乡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

“我们对照整改台账底稿和问题清单逐一‘过筛’,逐一督查,确保巡察整改情况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大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县9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问题整改现场、直访农户、当面点评、直指问题,见人见事进行督查。主要看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以整改深刻对照检查、剖析根源、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压紧压实被巡察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

同时,县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审计、组织、宣传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采取巡察组“全程督”、职能部门“专项查”的方式,靠前监督、持续跟踪,实打实用好整改“组合拳”,确保县委巡察与职能部门双向贯通、有机结合。

据悉,该县对已巡察过的部门和乡镇全覆盖开展回访督查,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让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持续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万岁”的心理,确保震慑常在。

同时,该县始终加强源头防范,既着眼“当下改”,又立足“长久立”,切实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去年以来,大关县9个乡镇先后建立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35项,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如果整改落实不到位,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巡察效果就会打折扣。我们将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巡察回访不结束。”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黄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