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盐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请提供你们单位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相关财务资料、公务用车审批单……”这是近日盐津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对被巡察单位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今年7月,盐津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公务用车方面的典型案例。盐津县某单位员工杨某某在负责管理单位油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报加油台账的方式,违规套取加油卡资金归个人使用,在审计发现后主动退还,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盐津县纪委监委紧盯公车使用管理和公车费用支出两大重点,将公务用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内容,压紧压实公车管理部门及用车单位责任,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手段,加强与审计部门之间横向对接,用好用活审计监督结果,严肃查处虚报加油费、套取公车维修费、长期租赁并占用公车等违规违纪行为。

“为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在节假日期间,除值班车辆和特殊工作需要用车外,其余车辆应停止使用,一律按规定停放在单位院内或本单位固定停放点,凡是节假日期间使用公务用车的必须经过系统调度派车使用……”盐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车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从公车私用到利用公车套取资金,滋生蔓延的腐败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还推高了‘三公’消费。”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公车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管理责任,确保公车彻底姓“公”。(黄 强)